PolarDB-X 初尝试

发布于 2022-04-29  2976 次阅读


关于 PolarDB-X

PolarDB-X 是一款面向超高并发、海量存储、复杂查询场景设计的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。其采用 Shared-nothing 与存储计算分离架构,支持水平扩展、分布式事务、混合负载等能力,具备企业级、云原生、高可用、高度兼容 MySQL 系统及生态等特点。

PolarDB-X 最初为解决阿里巴巴天猫“双十一”核心交易系统数据库扩展性瓶颈而生,之后伴随阿里云一路成长,是一款经过多种核心业务场景验证的、成熟稳定的数据库系统。 PolarDB-X 的核心特性如下:

  • 水平扩展

PolarDB-X 采用 Shared-nothing 架构进行设计,支持多种 Hash 和 Range 数据拆分算法,通过隐式主键拆分和数据分片动态调度,实现系统的透明水平扩展。

  • 分布式事务

PolarDB-X 采用 MVCC + TSO 方案及 2PC 协议实现分布式事务。事务满足 ACID 特性,支持 RC/RR 隔离级别,并通过一阶段提交、只读事务、异步提交等优化实现事务的高性能。

  • 混合负载

PolarDB-X 通过原生 MPP 能力实现对分析型查询的支持,通过 CPU quota 约束、内存池化、存储资源分离等实现了 OLTP 与 OLAP 流量的强隔离。

  • 企业级

PolarDB-X 为企业场景设计了诸多内核能力,例如 SQL 限流、SQL Advisor、TDE、三权分立、Flashback Query 等。

  • 云原生

PolarDB-X 在阿里云上有多年的云原生实践,支持通过 K8S Operator 管理集群资源,支持公有云、混合云、专有云等多种形态进行部署,并支持国产化操作系统和芯片。

  • 高可用

通过多数派 Paxos 协议实现数据强一致,支持两地三中心、三地五副本等多种容灾方式,同时通过 Table Group、Geo-locality 等提高系统可用性。

  • 兼容 MySQL 系统及生态

PolarDB-X 的目标是完全兼容 MySQL ,目前兼容的内容包括 MySQL 协议、MySQL 大部分语法、Collation、事务隔离级别、Binlog 等。

这里简单的使用pxd进行一个初步搭建尝试

通过 PXD 工具部署 PolarDB-X 数据库需要先安装 Python3Docker

yum install -y python3

python3 -m venv venv

source venv/bin/activate
pip install --upgrade pip
pip install pxd

部署 PolarDB-X

  • 直接运行 pxd tryout 命令会创建一个最新版本的 PolarDB-X 数据库,其中 GMS, CN, DN, CDC 节点各 1 个:pxd tryout
  • 您也可以指定 CN,DN, CDC 节点的个数以及版本,命令如下:pxd tryout -cn_replica 1 -cn_version latest -dn_replica 1 -dn_version latest -cdc_replica 1 -cdc_version latest

查看 PolarDB-X 状态

执行如下命令,查看当前环境的 PolarDB-X 列表:

pxd list

清理 PolarDB-X

执行如下命令,即可清理本地环境所有的 PolarDB-X:

pxd cleanup


一沙一世界,一花一天堂。君掌盛无边,刹那成永恒。